東の国の眠らない夜

超越社会的藩篱 超越个人的孤芳自赏

【牢騷與騙更】閻魔管轄天國說


有人問到説為什麼一開始白澤澤找鬼灯要桃太郎,其實鬼徹里關於“天國”的設計,包括三界的政治設計就很迷

在僕自己的私設里會把桃源鄉當做白澤澤被流放的封地(。)作為古神受封封地那種,白澤澤自己也把“養老瀑布”可以按時租出去,事實上原話是“在我的私有地里有養老瀑布”(第十七話),你的私有地里甚至能包含一個瀑布媽耶……那麼可以體現出:白澤在桃源鄉中確實有自己的地盤,面積還不小,但是也不能因此草率得出桃源鄉=白澤領地的結論

說到“天國”,鬼徹的讀者有沒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按照中國的神話譜系或者是聖經神話譜系都是天國領導地獄/天國高於地獄,或者在另外一些神話系統中起碼也是天國地獄處於平等位置,但是在鬼徹里給人的感覺就是天國祇有一片桃林外加一個集市(。

天國那麼多神仙甚至連個宮殿都沒有啊!

然後再來看一看第一話,就會覺得特別耐人尋味了

白澤招募幫手的申請,一開始是在一堆公務中直接交給閻魔的,這就意味著,雖然我們沒有讀到白澤具體的措辭,但是肯定是以公事公辦的寫法寫的

雖然閻魔推脫説“天國的事情我管不了啦”,但其實不是真的管不了,詳見後面的分析

有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是,茄子送信時說的一直是“天國的桃源鄉發來什麼什麼”,但是信函的署名卻是“白澤”,這就很有意思

如果不能明白僕舉個栗子,假如你是某個公司的領導,手下給你一個文件説是某某友商發來的文件,那麼言下之意是這個文件代表了友商的意思,署名要麼是對面老總,要麼直接署名友商公司的名字,如果是對方麾下一個小小辦事員以個人身份找你,ta也一定會在自己名字前面加上身份,而不是大大咧咧把自己名字寫上

從這個角度來想想白澤和“桃源鄉”的關係,就很有意思

但是接下來鬼灯同下屬說的話就顯得更奇怪

鬼灯表示,本來桃樹就種太多了,仙丹太多只會讓人墮落。(這姑且還可以看作是對友商的吐槽)

然後茄子就表示不行啊那個是天國5A景點文化遺產

然後鬼灯説好吧那姑且需要維護

所以為什麼維不維護是你們決定的啊?!

如果覺得憑這就得出閻魔眾管理天國太扯淡的話,必要經費(第一百一十七話),“天國的經費報告書也送來了”。

為什麼天國的經費報告書會送到地獄來啊?!?

而且閻魔還說,“每年一看到這個,就覺得八寒地獄和其他報的blabla都不算個事了”

僕是不知道天國神有沒有把自己的經費收支滿世界送的習慣,但是假設他們沒有這麼奇怪的習慣,那麼就說明這每年一送是事務性的了,也就是讓地獄買單的意思,而讓地獄負責經費是什麼意思呢,嗯?!

(所以閻魔說“天國的事情我管不了”,僕認為不是职权上管不了,而是能力“管不了”,或者直接就是偷懶推給鬼灯)


如果仔細想想鬼徹中出現的神明系譜,在高天原那麼多名字鳥長的神明中,祇有伊邪那美,雖然是大神之妻但是沒什麼重要性的木咲花耶姬和更沒什麼重要性的石姬這幾個女神出場過,其他的有可能可以作為天國領導神的類似天照大神,月讀命一類,要麼只出現在講述里,要麼根本沒出場過,更別說什麼玉皇大帝無量天尊之類的。天國里祇有白澤澤這樣的神格低,職權基本沒有的退休老頭,根本沒有上位神。

所以這就導致了白澤老頭找個掃地做飯的還要跑地獄去(。

其實僕對這點是很殘念的,國津神系和天津神系加起來這麼多,實際上也是大和民族對自己歷史的一種書寫,相反閻魔地獄對於日本來說才是“外來”的文化。鬼徹都連載這麼多年了,還沒有真正關於神無月(或者神有月)的描寫和故事,要麼是江口老師不熟悉,要麼是不喜歡吧。

但是就算是熟知但不想寫也好,作為現在日本動漫中少見的把“政府官員”作為主角的作品,現在這個世界觀中的政治架構是真的很不上心,整個天國的設定仿佛是想到才加一筆,這樣考據的也很累做二設也很麻煩。


順便不要臉地安利自己上一個嚴謹(了一丁點)的考據

https://emptypineapple.lofter.com/post/2b5c5f_e5cfb54

评论
©東の国の眠らない夜 | Powered by LOFTER